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发展仍处于上升趋势

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发展仍处于上升趋势
据德国教育试点网站报道 德国联邦教育部职业教育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2019年双元制职业教育的增长率较往年有所缓和,但依旧保持上升趋势。截至2019年11月,德国各高校共注册1662门双元制课程,覆盖了10万多名学生。
职业教育研究所主席弗里德里希·休伯特·埃瑟强调,这些数字从侧面证实了双元制教育模式的成功,通过这种模式,学生可以在专业能力和学术能力上同时获得提升。双元制也使得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之间的渗透性加强,增加了学校教育与职业培训的连通性。但另一方面,受欢迎的双元制课程所占比例也有所下降,因此必须通过进一步努力,确保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参与双元制过程的一体化。
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公司愿意提供双元制课程的培训场地。2004年,共有18168家公司参与其中,而到2019年约有51000家公司参与;自2004年以来,双元制课程数量从512门增加到现在的1662门,共增加了两倍多;学生人数从4万多人增加到现在的10万多人,增长了两倍多。在专业开设方面,双元制教育中占比最多的是电气、信息技术、办公行政、金属工程等专业,其次是工商、计算机、电子技术、办公室管理和银行等专业。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