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孙诚:发展职业教育需加强顶层设计,深化校企合作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孙诚:发展职业教育需加强顶层设计,深化校企合作
职业教育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和服务上水平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产教融合”,“三教”改革等,持续加大对于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
9月5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战略合作的“第五届太和文明论坛”在京拉开帷幕,聚焦经济科技、国际关系、教育文化、青年对话四大热点话题。在9月11日举行的教育文化分论坛上,来自国内外职业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困境与机遇。
事实上,无论是今年初召开的“两会”,还是全国职业教育大会,还是“十四五”规划均高度重视未来职业教育体系的构建。
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诚看来,今年一系列重大会议释放出很多信号,其中最关键的两点是:一定要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和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这不仅是对职业教育发展的高度肯定,也为未来现代职教体系的构建提供了指引。”
在谈到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现状时,孙诚告诉记者:“首先从顶层设计上来说,各级党委和政府对于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还有所欠缺,职业教育的制度创新面临着挑战,还有就是政策供给严重不足。尽管许多高职和中职投入了大量资金,校园硬件建设不错,但始终欠缺内涵式的发展。因此,光有投入是不够的,未来尤其需要加强职业教育的制度创新和政策供给。”
她指出,无论是政策制定者还是学校领导者都应敏锐地发现并梳理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瓶颈在哪里,并据此进行针对性的制度创新,加大政策供给力度。
接下来,建立起“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教体系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所在。孙诚表示,现代职教体系的构建一定要打通中职、高职、本科职业教育之间的融通渠道,改变以往“各自管各自”的局面,不能只顾眼前,必须进行一体化设计。
针对未来如何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建立起一套职业教育成果的衡量评估体系,孙诚分享了她的观察。
“我们调研了许多地方,很多学校与企业的合作仅仅停留在签约层面,缺乏深层次的合作。学校与企业必需围绕‘干中学’和‘学中干’更好地落实制度保障与实施路径。未来,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储能等国家重点发展的领域,学校可以通过建立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人才培养基地等深化与企业的合作,制定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孙诚表示。
最后,孙诚建议,目前,我国还没有完善的职业教育评价体系。未来,我们需要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建立起一个全方位的、开放式的、动态的职业教育成果显示平台,通过对各专业、各行业信息的采集分析,建立起更加科学合理的体系标准,而不是以前那种“自说自话”的评估体系。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