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儿女 拥军情浓

江淮儿女 拥军情浓

文/ 徐慧冬 梅良仿


  2021年6月2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习近平总书记为马毛姐等29人颁授“七一勋章”。无数江淮儿女透过电视屏幕看见坐在轮椅上的渡江英雄马毛姐,骄傲落泪。

  从渡江战役到今天,时光跨越72年,可江淮大地上绽放出的双拥之花,依旧美丽动人。

  顶层设计 法律法规有保障

  7月29日,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马旭升一行来到武警安徽省总队合肥支队,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赠送500本退役军人保障法读本,现场向官兵宣讲相关法律法规,解疑释惑。

  这次活动是安徽省开展双拥工作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安徽省持续传承渡江战役中的鱼水情,省委、省政府将双拥工作纳入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内容,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双拥工作职责》《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双拥年度履职尽责情况考评办法》,每年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综合考评。各级普遍建立走访联系部队工作制度,常态开展“送岗位进军营”“送文化进军营”“送法律进军营”“送政策进军营”等活动,真正做到拥军不断线、无淡季。

  在滁州,市级领导与驻滁部队建立联系点制度,涉及军地大事,直接沟通督办,自上而下推进。市县机构调整改革后,调整了双拥工委及成员单位,在退役军人事务局设立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乡镇(街道)、社区(村)也普遍设立“双拥工作站”,驻皖部队团以上单位均成立拥政爱民领导小组。

  人性关怀 军属生活不用愁

  今年1月20日,柯姣妮收到了市图书馆入职通知书。她的丈夫是武警池州支队参谋部作训参谋,入伍16年多次立功,可妻子的工作问题却迟迟没着落。

  2020年,池州市拿出4个事业编制岗位定向招聘驻池部队随军家属,柯姣妮是首批受益者。

  池州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出台《关于做好事业单位定向招聘驻池部队随军家属工作的通知》,制定事业单位定向招聘部队随军家属安置方案。从2020年起,每年拿出两三个事业编制,定向招考驻池部队随军家属。

  “我一直希望将小孩转到滁州紫薇小学二年级上学!”驻滁部队现役军人张迎亮说,“紫薇小学离我单位近,方便接送孩子上下学。但该校学籍已满,无法安排入学。”

  滁州市双拥办先将孩子安排到就近学校就学,半年后紫薇小学班级有名额空出,市双拥办立即协调,将张迎亮的孩子转至紫薇小学。

  2020年至今,滁州市按照家长意愿,不限学区不限学校,将市内两区户籍军人子女及驻滁部队官兵子女安排进最优质的学校就读,累计安排213名军人子女入学入园。

  响应号召 军人驿站遍地开

  7月29日,大别山革命老区六安舒城县,一场“军人驿站”签约授牌仪式隆重举行。

  “特有的国防元素让入住军人及家属,不仅能感受到军人的崇高地位不断加强,还能在潜移默化中激励爱军尚武情怀。”舒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朱俊华介绍。

  该先行试点单位、舒城某酒店每天提供6个标准间作为“军人驿站”客房,给予军人入住优惠。现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和国家综合救援队正式成员凭有效证件不仅可免费入住2晚,还能享受酒店提供的免费餐饮服务。不仅如此,“当过兵”的退役军人持证可享六折优惠。

  7月31日,阜阳市太和县两家酒店成为“军人驿站”先行试点单位,太和籍及过往的现役军人均可免费入住。获全国、省级模范表彰的退役军人,因战、因公获二等功以上退役军人,退役军人,携相关有效证件也可享受免费入住。

  8月1日上午,池州市青阳县第三家“军人驿站”挂牌运行。新签约的酒店不仅包含特色温泉,还提供免费升级公寓房等优惠。

  这些分布在安徽省各地的“军人驿站”通过针对军人的优惠政策以及“兵味”浓郁的房间布置,营造出“军人之家”氛围。

  宣传教育 全民爱军氛围浓

  7月29日,在宣城市宣州区宝城社区,一场庆祝“八一”建军节双拥座谈会暨专场文艺演出正在进行中。

  “社区里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人的氛围特别浓厚。”92岁的老兵白常喜感慨道,“大家把对军人的尊重和关心都送到了我的心坎上,在这里过日子很幸福。”

  在安徽,如宝城社区一样重视双拥工作教育,积极营造军民鱼水情的基层组织还有很多。

  合肥市蜀山区与驻地部队联合开展“学雷锋”共建活动,连续18年不间断;滁州市司法系统为近100名官兵提供法律援助,免费办理12起土地和停止有偿服务纠纷;池州就业服务中心为退役士兵举办“就业启航”就业创业培训,成为全省示范点;亳州光荣院开展“爱心献功臣”活动,定期组织在院、在乡老战士短期休养,提高保障质量。

  作为革命老区,安徽有光荣的拥军爱军传统,72年前“小船划出来”的鱼水情在江淮大地生根开花。进入新时代以来,7100万安徽人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要求,大力弘扬和发展拥军支前优良传统,与驻皖部队甘苦与共、相互支持,推动双拥优良传统在江淮大地薪火相传。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