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助力西藏各族人民充分享有劳动权

职业教育助力西藏各族人民充分享有劳动权
2021年7月21日上午10点,22岁的聋哑人次仁阿达所开的巧手裁缝店里已经涌入了不少顾客,这家主营藏装、门帘、包、小配件、桌布等衣物和家居用品的店铺虽然才开业一年多,但已经有了一定知名度。与巧手裁缝店相隔一个门面的咔仓餐馆里,厨师们正在忙碌地准备着几桌客人预订的午餐,25岁的餐馆老板强秋旺堆仔细地检查着早上刚刚送过来的蔬菜和肉禽。
次仁阿达和强秋旺堆有一个共同身份,都是那曲市职业技术学校的毕业生,他们所经营的门店,也都是那曲市职业技术学校所支持的创业门店。
到职业技术学校学技能,过去曾经被一些人视为成绩不好的“差等生”才会做出的无奈选择,但今天已成为了不少人争相“哄抢”的“香饽饽”,这在海拔高,氧气稀缺,专业技能人才缺乏的西藏体现得愈发明显。
1959年,西藏仅有1所职业学校。截至目前,西藏已有中职学校12所,职业技术学校国家目录规定课程开出率达到100%。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对西藏的职业教育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培养更多理工农医等紧缺人才,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和未来市场需求办好职业教育,科学设置学科,提高层次和水平,培养更多专业技能型实用人才”。
对职业技术学校而言,能够让学生学到优秀的技能和获得稳定的职业是存续之本,而技能和职业又必须瞄准市场和社会需求。
由于特殊的地理、生态、民族和经济构成,与之相关的技能和职业成为了西藏的需中之需。正是找准了这一定位,那曲市职业技术学校开设了畜牧兽医、计算机应用、民族美术、藏医医疗与藏药、物流服务与管理等10个专业和职业高中部,并将畜牧兽医、藏医医疗与藏药等专业确定为主干特色专业。
  西藏的职业技术学校立足西藏,但必须放眼全国。为充分学习内地兄弟院校的先进办学理念和知识,那曲市职业技术学校与广东、四川等多所对口援助院校开展联合办学,同广州贸易中等专业学校共同开展了“0.5+2+0.5”联合培养模式,第一学期和最后一学期在本校学习,中间两年在广州学习。同时,为加强学生实训能力,那曲市职业技术学校先后与14家企业单位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11个校外实践实训基地。
技以立业,德以立身。除了抓好专业技能学习外,那曲市职业技术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将德育作为首要任务抓,把学生德育课程纳入日常教学计划,制定德育大纲,开展课前五分钟德育教育,并从2018届毕业生开始进行德育考核,发放德育毕业证书,实施德育和文化技能“双考核”颁证毕业。
多措并举的教育教学模式收到了良好效果。那曲市职业技术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全区招生工作排名第一,近三年长线学生规模均在2000人左右,毕业生就业率72.4%。次仁阿达的缝纫店年利润5万多元;强秋旺堆的餐馆每天流水三四千元;藏医专业毕业生罗布创办的藏医诊所日门诊量150余人次,年营业额80余万元;在市人民医院就业的二十多位护理专业毕业生月工资达9000余元。
那曲市职业技术学校的发展是西藏12所中职学校发展的一个缩影。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强调要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未来西藏的职业教育必将再上新台阶,西藏各族民众也将因此享有更加充分的劳动权。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