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厅:青神中职校:职业教育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

四川省教育厅:青神中职校:职业教育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
四川省青神中等职业学校(以下简称青神中职校)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壮大技能劳动者队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
深化改革,创新学习平台。青神中职校立足青神县机械、竹编两大特色产业,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开设了旅游服务、电子商务、无人机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学前教育、高级护理等18大专业,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实际情况,选择自己喜欢、适合的专业。学校通过为学生提供职业课程教学、职业体验、劳动教育等活动,发现、培养学生的职业兴趣、职业认知和职业倾向,为偏科偏才的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学习平台。3年内,将投入5000万实施中职能力提升项目,新建教学用房和学生宿舍,购置教学实训设备,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将办学规模扩大到2000人以上。5年内,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新扩校点一个,让办学规模达到3000人以上。
加强培训,储备技术人才。青神中职校施行“学徒制”,让学生学中做,做中学,着重培养学生现代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坚持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双轮驱动,比翼齐飞”的发展战略,高度重视社会培训工作。分别与县人社局、县妇联、县团委等签订了培训合作协议,深入广泛地开展企业职工岗前培训、在职培训、产业高品培训等一系列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项目培训。2020年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仅完成技能培训1356人,技能鉴定项目培训692人次。
校企共建,落实就业保障。校、企联合办学是解决学生就业的有效途径之一。以共赢理念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与企业联合办学,通过互为人才培养基地等多种形式,实行“订单式”培养和“定向式”培训,不断推动校企合作向“宽领域、多模式、深层次、紧密型”方向发展,实现了“招生与招工同步、教学与生产同步、实习与就业同步”的递进模式,学生一毕业即就业,受到学生、家长和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2020年毕业学生数418人,初次就业数372人,初次就业率100%,对口就业数372人,对口就业率100%,参加高考50人升入高等院校人数46人,占参加高考人数92%,占毕业生人数11%。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