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打造职业教育发展新高地

沅江:打造职业教育发展新高地
   9月28日,沅江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下称沅江职中)高级教师郭明将带队参加湖南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开学至今,他和罗照真老师忙着指导参赛学生优化方案、录制视频。“这是比拼学生创意‘金点子’及动手实践能力的大事,马虎不得。”郭明说。
  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是国家号召,也是地方经济发展所需。沅江市教育局配合市委、市政府从学校的基础建设、从教师队伍建设、专业设置等方面深入研究,长远规划,为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沅江经济高质量发展而真抓实干。
  开设特色专业,服务本地企业
  作为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中学、湖南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沅江市职教中心的牵头单位,沅江职中扛起了“一个人才幸福一个家庭,助力乡村振兴”的大旗。这几年,沅江职中淘汰了一批像英语、文秘类的专业,开设了现代农业和现代装备制造等专业。
  今年5月,喜讯传来。沅江职中入围推荐更名为楚怡工业学校,与省内9所中职学校共同打造湖南楚怡职教品牌。抓住这一机遇,该校经过调研与研究,进一步调整专业设置。
  “把需要工作的人培养成工作需要的人,是沅江市职业学校确定开设专业的原则。”沅江市教育局职成股股长杨名高告诉记者,沅江职中重点打造3个特色专业群,即现代装备制造专业群、现代农业技术专业群、现代休闲服务专业群。12个专业中,船舶制造专业,将服务沅江船舶特色品牌发展;园林、淡水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等现代农业专业将助力打造具有沅江特色的湖湘品牌。
  “为干而学,从干中学”。专业调整后,该校深化改革,在校企合作、产教深度融合中培育新时代职教人才,尤其是为本土企业量身定制培养人才。
  今年秋季,沅江职中“三一精英班”开班,为三一重工定向培养优秀人才。8名三一重工的专业教师入驻,合力培养首批80名学子成才。该校还联合位于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内的湖南新马制衣有限公司,培养具备服装生产加工技能的人才100名。从理论到实训到顶岗实习,该公司全程参与。此外,该校还引企入校,由湖南旺致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注入资金6000万元为该校学生提供实训场地。学生在校内便能实操,大大缩减了学习的时间成本。
  除了系统培养之外,沅江市职教中心还持续开展职业技能短期培训,每年解决沅江企业用工1000名左右。2020年4月14日至6月15日,为助力本地企业复工复产,沅江市城关职高定向为中联重科沅江分公司培训电焊工30名。同时,该校还举办了三期育婴师技能培训和三期芦菇食品加工技能培训,共计培训300多人次。
  多方优化师资,强化职业素养
  提高职教人才培养质量,关键在师资。近几年,沅江市教育局采取了招聘对口专业大学生、为职业学校公费定向培养急需的本科层次专业课教师等措施,来破解专业教师数量不足的难题。
  通过招聘考调等途径,今年秋季,24名专业教师加入沅江职中这个大家庭。“不少大学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但如何将知识点讲深讲透,还需进一步学习。”该校副校长詹建兵表示,培养的重担落在了学校4个名师工作室头上。
  该校学科带头人郭明耕耘教育一线20载,教学经验丰富。每年,他都要手把手教新教师熟悉教材、教法、教案结构,教他们制作PPT、微课、动画,并熟练操作“三环六步”教学模式。
  在工作室和名师的引领辐射作用下,学校教师专业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师资力量配备进一步优化。在全省甚至全国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中,师生都能喜获佳绩,满载而归。
  近日,中央电化教育馆公示第二十二届全国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参与情况。沅江职中参赛作品从3014件作品中脱颖而出,作者王梓轩、梁忠阳、方宇获得“创新之星”称号。这一项国家级荣誉,为学校增添了光环,也让这三个步入高二年级的孩子更加自信。
  “中职的学生要么走向高校,要么直接就业。我们需要培养的是具有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的基础性人才。”沅江职中校长左明阳介绍,沅江市是劳务输出大市,学校学生九成来自农村,且大多是留守少年。培养职业素养高、有爱心有耐心的教师,引领他们成长成才,学校一直在持续下功夫。
  沅江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段学文表示,科技不断进步,对乡村振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沅江职业教育正紧跟时代步伐,大力推动专业发展,大力提升师资水平,让职业学校的学生“就业有优势,创业有技能,升学有希望,发展有基础”。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