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双元制下的职业教育

德国双元制下的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我国的职业教育事业是在改革开放时起才得到全面的回复和发展,而国际上的职业教育由于发展较早有着许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所以今天我们来全面解读德国双元制下的职业教育,其中有哪些地方能给我们哪些启发。
德国高等教育机构的分类
一、综合性大学、科技大学(科技高校)、高等师范学校、高等神学学校。他们都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
二、应用科学大学(高等专业学院),最早成立于20世纪6、70年代。最初。高等专业学院只是提供本科层次的高等教育,且仅开设了少量的应用型学科和专业。因此,在国外高等专业学院被视为高职院校,但随着社会的发展,高等专业学院开设的专业越来越多,而且逐渐开始提供硕士的层次的教学以及联合培养博士,98年之后就被升级为应用科学大学了。
三、高等艺术与音乐学院。
四、职业学院。最早在1974年以巴登.符滕堡州设立,与戴姆勒.奔驰、罗伯特.博世、洛伦茨电气等三家企业提供的双元制项目进行合作。在四类教育机构中,职业学院是和企业联系最紧密的教育机构,通过双元制的模式,学生的理论课程是在职业院校内学习,而实践课程是在合作的企业学习。
德国高等教教育机构的关系
他们并不是垂直分化的关系,没有一流、二流的等级划分,他们是横向分化的关系,职业学院的学生是具有进入综合性大学资格的,只不过是他们放弃了综合性大学,而选择了职业学院,应用科大学也是如此。经过博洛尼亚改革之后,德国所有高校的学士、硕士课程都是需要经过德国政府指定的认证机构通过认证之后才能开设的,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课程的质量和一致性。
双元制下德国的职业教育
双元制高等教育项目是企业和德国的多种高等教育机构合作进行的高级技术人的才人才培养模式,步仅局限于职业学院,还有综合性大学、应用科学大学等,学校为一元、企业为一元,双元进行多方面的深度合作,培养既具有较强专业技能又具有扎实专业理论知识和一些普通文化知识的高等技术人才为目标,其特点是学生一边在高等学校学习理论知识,一边在企业从事工作或实习。
所以,双元制只是一个理论、概念,站在不同的角度,双元制可以有多种的类型划分:
德国双元制下的职业教育(图1)
根据德国联邦职教研究所对应用科学大学和综合大学“双元制”项目统计数据,把“双元制”模式分为职业培训一体模式、职业实习一体模式和混合模式。2011 年三种类型的项目数量分别为447 项 、395 项 和 37 项 , 各 占 50.85% 、44.94% 和4.21%, 到 2016 年分别为 565 项、805 项和 222 项,分别占 35.49%,50.57%和 13.94%。
德国双元制下的职业教育(图2)
2004年-2016年双元制下高校专业的设置情况:
德国双元制下的职业教育(图3)
2004年-2016年双元制下企业、学生、项目数量:
德国双元制下的职业教育(图4)
优点
1、高等教育同生产实践紧密结合
“双元制”教育模式下,高校同企业相互协作共同完成教学任务和实践工作,学校的教育同社会生产实践结合紧密。该种模式注重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劳动技能,以培养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重点训练学生发现、分析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强调学生的总结反思、人际交往以及团队合作等一系列实践技能的提升,引导学生更好地面对就业竞争、适应社会并且科学地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双元制”教育模式直接与生产岗位相连通,直接为未来工作而设计,既能极大地节约教育资源,又能提高学生学习的目的性,使之能在学业结束之后迅速地投入工作之中。
2、教育培训与结业考核相分离
“双元制”教育模式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技能相互联系、文凭颁发与就业实际紧密结合,该模式培养出的学生基本符合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同时,“双元制”教育模式在考核方式上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学生的毕业考试并非由高校而是由行业学会负责,从而确保学生能学有所长、学以致用。培训与考核相互分离的评价方式保证了高等职业教育的培训质量,强调了培训的实践功能,科学又公平。
缺点及挑战
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的融通问题
德国的人才培养历来由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这两个相互独立的系统组成。在德国,职业教育局限在高中阶段教育的层次上,这也是为什么工业4.0提出之后,职业院校也提出了改革草案,原因就是现行的职业教育根本培养不出适合工业4.0的技术人才,而且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融通问题也是一大难题,随着经济发展,德国企业的用人门槛逐渐加大,传统职业职业教育从业的领域也正在面临产业升级,急需改革。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