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X标准编审职业技能等级考试学习心得

1+X标准编审职业技能等级考试学习心得

仲夏时节、知识盛筵、大师授课、好学上进……

当这一切组合在一起,我仿佛体验了一场知识的穿越之旅,恍若回到大学时光,空气里都是求学奋进、求知若渴的学习气息。

作为一名虽从事标准化工作,但知识体系和技能欠缺的菜鸟,我在这次“1+X标准编审职业技能等级培训”中收获颇丰:

1、课程设置科学齐备:课程设“标准化基础”“标准化方法”“标准化实务”三部分,并配套专业教材。有了如此循序渐进、层层递进的课程内容,在几位老师们的讲解中,我逐渐看清标准化这座高山的轮廓脉络,再也不是“不识庐山真面目”的标准化门外客了。

除了理论知识外,老师们也传授了企业标准化体系工作、标准化编写实操等知识,相信这些会让我在后期标准化工作中更有信心,不再纸上谈兵。

总之,这些课程是将标准化工作“标准化”的过程。不断学习中,借着标准化前辈巨人的目光,沿着他们披荆斩棘开出的大道小路,我们后辈们才走得从容坚定。

2、大师们的经验经历:如果把标准化工作比作一个生命体,那么理论知识让它有了血肉,而各位教授大师们在授课中展示出对标准化工作的热爱、数十年工作中的激情,甚至通过标准化为各行各业所作的贡献,都给这个生命注入了精气神。我想,这就是这个培训课程与其他课程的最大区别吧。如果我在未来的标准化工作中受挫了,这些就是让我再次振作的动力。

除此之外,整个培训组织细心周到,营造了积极愉快的学习氛围,当看到从业几十年的标准化前辈们都在对一个个问题共同探讨,共同进步时,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奋进呢!

当然,此次培训中,我个人也有遗憾,遗憾于每个成年人常有的“无法专注感”。年少未成家时,我们可以为了学习、为了梦想、为了有意义的事情心无旁骛,专注于当下。而有了家庭责任后,我们会将更多时间分享给家人,我也一样。因为培训时间恰逢孩子暑假,爱人也刚结束多年的异地常驻,一家人难得团聚,所以即使上课时间再沉迷于学习,下课后我也要通勤一小时回家。终于深夜一切宁静时,我才能稍微看一下手机里拍的重点课件。说实话,此时心中很内疚而烦闷,为不能专注复习而内疚烦闷。但也正因为如此难得,这段培训生涯才显得弥足珍贵,就像明月不是时时有,但只要它出现在夜空,就值得夜归人咏叹、回味。

考完试回到家,我还时时有种恍惚感,觉得不上自习、不听课的生活不太正常了,心里和脑中都空落落的。当我问 “舍友”时,没想到她也是同感,我们还半开玩笑半正式地约定——有空一起对酒当歌,歌后自习,大笑。我不喝酒,也不会品茗,但听爱酒喜茶之人常说:最佳境界是茶酒品至“微醺”。虽显煽情,但我想说,这次培训结束后的恍惚感就是“微醺”,恰可与好酒佳茗比肩。而这种精神和知识层面的微醺感,完全来自于老师们、培训组织者们以及我们这些学生共同酿造的“好酒”!

标准化工作任重道远,唯有坚持学习才能走得更远,以此自勉!

再次感谢!

                                                                                                                                                                                                                                                                 孙  青

2021年7月23日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