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丹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面向“十四五”开局之年,丹寨县职业教育不断深化改革,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新发展阶段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
  在丹寨县龙泉镇卡拉村国春银饰非遗传承培训室,“小银匠”们正在松香板上练习银饰雕刻技艺。2020年,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与国春银饰开展校企合作以来,银饰班通过理论+实践的教学方式,培养了65名能工巧匠,让传统技艺得到传承与发展。
  在贵州兴富祥立健机械有限公司实训基地,学生们正在练习机械零件打磨。该公司为贵州省“百千万工程”100个示范企业之一,拥有省级技术中心和全省唯一的数控磨床工程研究中心,自2011年兴办开展校企合作以来,推行“课堂设到车间”的职业技术培养模式,为经济社会发展储备了坚实的技能人才。
  丹寨县民族职业技术学校开展校企合作以来,注重加强与浙江、江苏、广东等省内外企业沟通合作,开设了数控、汽修、服装等七个专业,截至目前,累计已为社会培养输送了4000多个应用型人才。
  近年来,丹寨县在职业技术教育中,大力推行“校中厂、厂中校”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并以就业市场需求为导向,引导职业院校与企业联合办学,实现课堂教学与车间实习相接合,既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又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字体:    ]